学院新闻
2019年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1532

1110日,由南京审计大学主办,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科研部、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银行与货币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19年金融风险管理与金融审计学术论坛在敏达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知名学者及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SAS金融科技中心的政府领导和企业高管及我校金融学科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张维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俞安平教授致欢迎辞。俞安平对参会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指出金融科技正快速发展,深刻改变着金融业态,但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我国的金融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如何研判当前我国面临的金融形势,为国家金融监管与金融审计提供可参考的对策,是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俞安平希望本次学术论坛能为学术界和企业界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彼此合作的平台。

论坛开始前,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与SAS金融科技中心举行了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助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上午的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陆凯旋教授主持。江北新区管委会财政局林正俊副局长对江北新区金融发展和金融创新进行了全面分析,着重阐述了江北新区新金融中心发展由来、发展实践和自贸区背景下的发展前景。苏豪控股集团总裁、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周勇董事长深入剖析了金融期货在健全社会主义现代金融体系的作用,建议通过完善股指期货市场、深化国债市场、建立外汇期货市场以完善现有的金融体系。SAS金融科技公司卜安洵总经理就“金融科技与金融进化”这一主题,从货币进化、信贷进化、投资进化和保险进化角度向与会者分享了其独到的见解,探讨了数字货币、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热点话题。

下午论坛的第一单元由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石岿然教授主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研究员报告了几类复杂数据处理方法,着重介绍了EMD方法在原油市场和金融市场中的具体应用,强调了数据分解、计量建模与深度学习相结合对金融学科发展的意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以“从金融传导看社会运行的治理机制”为主题,结合大量金融市场的实例,深刻指出了人类社会的运行是在不同状态下的循环住复,社会治理方式的选择,应当顺应社会运行的规律,形成有效的治理体系,以减少危机的发生。

下午论坛的第二单元由南京审计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宋文博士主持。金融学院胡熠博士报告了“股票流动性与盈余管理”,用修正的琼斯模型论证了股票流动性上升会抑制盈余管理。金融学院杨源源博士分享了“抑制房产高价:房产税还是宏观审慎政策?”的报告,该研究运用NK-DSGE模型,发现房地产税政策更有利于抑制房价泡沫,但宏观审慎政策更符合“房住不炒”的政策内涵。

最后,石岿然感谢所有师生的积极参与,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总结了此次学术论坛的特点,并希望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向实践学习、掌握前沿研究方法、从学科交叉中探索“真问题”,不断提升金融学科的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