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3992

金融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

                                                   金融学院  报道


410日下午,金融学院在敏达516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金融学院系(部)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共10人参与研讨,会议由谷政副院长主持。

首先谷政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习近平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提出“六个要”标准,推动思政课要坚持“八个统一”。

然后各系(部)主任结合本系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特色对“课程思政”在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第一,关于“课程思政”在金融学院课程体现问题。孙清等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的普惠金融、差别化融资、供给侧改革、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等都与金融系课程有密切关系,在备课、授课过程中都可以巧妙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投资学、公司金融课程中可以使用案例教学解读公司内部交易、公司假账、支持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

第二,关于“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融合问题。丁远一等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企业、个人诚信建设在信用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讲授中都会体现,《信用风险管理》课程就是围绕“课程思政”讲解的。CFA模块《Ethical and Professional Standards(职业道德与伦理)》课程要求职业人个体,公司等,坚守金融职业道德底线,遵守金融法律法规。

第三,关于“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方法创新问题。牛华伟等指出,金融工程系可以在《期货与期权》、《金融工程学》等课程中充分挖掘金融发展史,在授课和政策解读时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精神。“课程思政”意味着在讲清专业知识的同时,巧妙地穿插思政的内容,从而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情怀、有担当、专业知识扎实的人才。

第四,关于“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孟德锋等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教师在课堂授课时注意措词言论。教师要思考将专业知识融合“课程思政”,改进教学手段,自然在课堂中引入思政内容。

最后,谷政充分肯定各位系(部)主任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从三个方面总结和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系(部)在实施“课程思政”中重要地位。各系(部)主任要有担当意识,主动结合当前政治思想、方法和观点,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方法;二是进一步审视“课程思政”重点是专业和课程再造。课程是达到教学目标的载体,要利用好第一、第二课堂在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金融学院在传统金融专业改造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要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含量;三是“课程思政”路径依赖在于师生良好互动。师资是主体,“打铁还要自身硬”,教师要主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灵活自如将“课程思政”贯彻到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