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投资系举行资本市场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2-25 浏览次数:1367


224日,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投资系团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22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监管的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投资系团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新形势下的资本市场监管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也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当前,十分有必要消除资本市场监管的一些误区。坚持强监管才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强监管是依法监管  不是过度监管

经过20多年的实践,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资本市场市场所有参与者都有了自己的“规矩”,强监管就是监管部门严格依照这些“规矩”督促市场参与者。

法规就是准绳。但是,一些市场人士通常认为,资本市场监管可宽松,也可紧缩。因此,强监管一般被误读为“过度监管”。尤其在对市场参与者的行为监管过程中,加强监管容易演化为过度监管。


强监管是尊重市场  不是设定人设

资本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高级形式,其对宏观经济的最大贡献是提供充裕的流动性,而这种流动性是依托市场的自由竞争形成的。没有自由的市场竞争,就不可能产生必要的流动性。

 强监管必须尊重市场竞争规律,但是,我们的一些市场人士通常认为强监管就是设定人设,人为设定一些价格基准,严重弱化了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

强监管是公平开放  不是对内歧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这为我们加强监管资本市场开放提供了一个基本原则。

强监管就是要坚持双向开放,公平开放,不是对内歧视。经过长期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批专业投资者,他们是有能力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竞争,应当给予他们公平机会,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竞争力提升的必然选择。

投资学团队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基础上,还讨论了《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六个文件,相关意见将按程序书面提交中国证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