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1-22 浏览次数:2262


金融学院 报道


2019121下午受我校党委常委、金融学院院长张维教授邀请,我国管理学领域著名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在敏达516为金融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方法创新——大数据:从计算到算计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石岿然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讲座。

昭瀚教授指出:人类一切活动、行为都具有踪迹,将这些踪迹量化就得到了“数据”,研究者应尽可能在问题的情景生态环境中思考问题,从“三度缩放、跨界关联、全息情景、应用导向”着手,通过“算计议题导向情景建模价值链探索”,达到揭示复杂性管理问题的本质属性的目的在大数据时代,情景式管理对大数据驱动方法论具有创新意义。

在此基础上,盛昭瀚教授结合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生动地阐明了情景模拟等方法在港珠澳大桥、太湖流域生态治理等重大课题中的应用,以及获得的研究成果对社会建设及治理的重大现实意义;同时,盛教授用鲜活的素材诠释了如何为国家重大战略问题提供具有坚实学理依据的智库建议。此外,盛教授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热点,并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金融学院的战略定位进行了全面指导。

此次讲座为金融学院举办的“金融前沿方法——2019寒假培训班”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掌握前沿方法,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