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金融学院举办“新时代金融养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1323


 20181227日,由江苏省保险学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主办,我校金融学院承办的“江苏省新时代养老金融学术研讨会”在中和楼502举行。来自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老年学会、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保险学会、江苏省工商银行、国泰养老江苏分公司、投之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尽教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中国人寿通州支公司、河海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理论界和实践界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养老金融问题。会议由江苏省保险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正宝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兼金融学院院长张维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及金融学院的成长历程,以及金融学院江世银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养老的理论框架、国际经验、中国路径研究”相关进展。

江苏省老年学会副会长张伟新发表讲话,他表示目前江苏省乃人口老龄化的状况极其严峻,突出表现在老龄化人口增长快、寿龄高、空巢化、区域之间差异大等几个方面。但同时,老年金融市场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特点,发展空间巨大。因此对待人口老龄化问题要看到“危机并存”的一面。

接着,参会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江苏省工商银行管理信息部王东经理、江苏省保险学会特约调研员许宝洪、太保产险苏州分公司车商渠道一部综合管理科副科长杨江源等八位参会嘉宾分别报告了他们关于养老金融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江世银就“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养老路径”主题发表演讲,他强调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养老路径必须遵循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与金融欠发达这一基本事实,在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服务养老总路径下,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服务养老监管体系,完善更加公平、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养老制度。

最后,张正宝进行总结发言,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主办方及承办方的真诚感谢,希望高校、政府相关机构及保险公司要进行更广泛的研讨合作,为国家养老问题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