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讲党课:如何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1752

1017日下午,金融学院党支部陆凯旋书记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以“如何正确看待中美贸易摩擦”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学习。

陆书记首先强调了中国与美国贸易白皮书上的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中国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国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中国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和中国坚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八大坚定立场。同时,研读了中美贸易战的最新信息。

随后,陆书记针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进行剖析,阐述了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针对经济一体化的反响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退潮,分析了全球化退潮的最大原因在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并未得到公平分配,全球基尼系数已超0.6警戒线达到了0.7,而一国内部部分社会群体因其他国家竞争而面临就业岗位流失等问题。

最后,陆书记分析了特朗普的就职演讲以及在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的演讲内容,指出中美贸易战并非偶然,背后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因素。陆书记认为世界大国间的力量对比已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对贸易战要做好足够的应对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