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教学动态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赵永淦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1163

    

2017671400,在敏行102,应金融学院邀请,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赵永淦教授做了主题为经济体制转换下一种统一的期权定价方法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骅博士主持了此次讲座。

赵教授指出,目前期权在中国尚属于较为空白的状态,在国外虽然有相关研究,如著名的布莱克-默顿期权定价模型提供了一个分析解决方案,但这些模型是建立在市场交易没有限制可以无限买卖的前提下。在现实当中,实证结果表明,这一模型在受到各种限制的条件下,对现实中一些谜团无法进行解释,比如期权的隐含的波动、期权的价格不依赖于潜在资产的预期回报等。研究人员通过增加期权的随机波动或跳跃,重新回到资产价格的定价过程的思路中拟解决这些难题。在某种程度上,这些模型解释了一部分的现实现象,但仍未能解决潜在资产的预期回报未在定价机制中发挥作用的问题。赵教授根据美国经济体制的变更过程(按美国经济研究局分类的经济扩张和收缩为标准)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期权定价模型,此模型包括基础资产的预期回报和期权的风险定价机制,并进一步利用标准普尔500指数期权数据与该模型进行匹配,发现该模型能很好地解释期权隐含波动率的偏离问题。

金融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