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28 浏览次数:1564

共青团南京审计学院委员会
团发〔20134


关于开展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分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提升社会实践工作的成效,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将继续以项目化为主要方式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1. 社会实践将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普遍要求与重点提高相结合,注重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由学校与学院共同组织,分级负责。

2. 社会实践形式多样,可开展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就业见习、思想教育、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科技推广、企业帮扶、医疗服务、法律普及、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社区援助、挂职锻炼和勤工助学等活动。

3. 学生可在回到家乡后,就近就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也鼓励学生前往老、少、边、穷地区及革命老区进行支教、调查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要注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利用所学的知识为当地提供服务,为当地建设作贡献。

4. 参加各类专业实习的学生,可以在实习地点结合实习任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申报步骤

1.项目申报

有申报项目意向的个人或集体按照《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建及活动程序》(附件1)的要求,到“南审青年”网站下载或到各学院分团委领取《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3)等材料,做好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筹备工作。各申报团队可以在实践课题立项参考(附件6)下选择调研课题,也可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工作实际自行确定实践项目和调研课题,于65之前将项目申报书交各学院分团委。

2.评审答辩

各学院应在成立项目评审工作小组,对本学院申报团队进行集中评审或答辩,确定一般资助的团队(即院级小分队),并从中选拔3-5个优秀项目参加校级重点团队的评审(学生总人数在1000人以下学院不超过3个;1000-1500人学院不超过4个;1500人以上学院不超过5个)。请各院分团委将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的申报书(附件3)、《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校级重点项目汇总表》(附件4)以及《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小分队立项汇总表》(附件5)于610前报送校团委(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njsjtw@126.com)。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校级重点团队,并结合各学院审核的情况确定一般资助项目。

非各学院学生组织申报项目可在所挂靠或者指导部门的审核同意下,参照学院申报的程序进行项目申报,需加盖该部门公章。于610前将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和申报校级重点团队的项目申报书报至校团委。

三、经费支持

  采取学校、学院和个人(或团队)共同出资的方式筹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费,校团委将对立项的团队进行一定的资助,具体办法见《南京审计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办法》(附件2)。同时,学校鼓励各实践团队向社会和企业筹集经费或寻求赞助,实践活动经费完全自筹的团队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四、鼓励方向

1、鼓励学生围绕学校建校三十周年校庆的契机,积极围绕学校发展、校友寻访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进行调查研究。

2、鼓励各学院积极申报重点调研课题,选好研究角度,找准切入点,拓展新视野,注重增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和影响力。重点课题可以在暑期结束后继续调研,努力形成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积累项目

3、鼓励各项目申报团队多视角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并进行调查研究。

4、鼓励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大学生科技创新相结合,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现状,从而使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进而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5、鼓励学生深入农村,开展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6、鼓励专职团干部、辅导员、青年教师带队实践。

7、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与项目申报。

8、鼓励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组队参与项目申报。

9、鼓励各团队多方面、多渠道筹集社会实践活动经费。

五、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根据本通知的有关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推行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运作,做好本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切实提升实践育人的成效。

 

特此通知

 

 

 

附件:

1.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程序

2.南京审计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办法

3.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4. 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校级重点项目汇总表

5. 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小分队立项汇总表

6. 南京审计学院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参考

 

主题词社会实践 暑期 招标 通知

南京审计学院团委 20135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