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3 进出口银行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17 浏览次数:1737

 “进出口银行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

实 施 方 案

 

    一、活动目的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与我会合作开展“进出口银行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活动”,目的是通过组织金融院校大学生深入社会,撰写调研报告使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培养激励他们的创新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二、范围和时间

    1、开展范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活动,将在全国19所财经金融院校开展。

    2、时间安排:今年6月至10月,6月初发出通知,各院校进行宣传动员,暑假期间组织实施。9月开学后,各院校对调研报告进行初审,并按申报名额一式一份寄至我会,同时提供电子版,由我会组织专家评审。

    三、征文内容:

    1、对当前社会公众最需了解的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以及消费习惯的调研。

2、所在地区目前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3
、在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方面,目前存在哪些问题?应采取哪些对策?

4、如何运用政策性贷款,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5、银行为出口企业提供信贷情况调查。

    6、中西部地区进出口银行发展潜力调查。

    7、财经金融类院校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状况调研。

8、进出口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情况调查。

9、政策性金融与出口企业竞争力调查研究。

10、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的比较分析调研。

11、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调查。

12、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调研。

各院校也可根据活动精神,在以上选题之外,围绕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自行确定调研题目。

四、评审标准:

    征文评审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我会教育委员会承担,中国进出口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担任评委会副主任委员。

1、优秀组织奖评审标准:

院校领导重视,组织宣传动员得力,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学生参与度高,获奖征文等级高、篇数多。

2、调研报告评审标准:

特等奖:报告选题具有重要社会意义,关注当前金融焦点问题,调研扎实细致,方法科学得当,解决问题的建议切实可行。    

一等奖:学生能够深入社会调研,问卷设计合理数据采集详实,报告结构严谨、逻辑性强,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解决办法。

二等奖:进行了较认真的调研活动,能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构较严谨,叙述清楚明了。

三等奖:在调研的基础上,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深度,结构合理,文字通畅。

优秀奖:通过调查撰写的报告,能针对存在的问题,通过搜集资料撰写符合要求的调研报告。

五、奖项设置:

1、优秀组织奖,设3项,获得优秀组织奖院校颁发奖金5000元,奖杯一个。

    2、获奖调研报告,统一颁发证书并发给奖金。

特等奖    8     奖金1000 

    一等奖    20    资金800

    二等奖    40    奖金500

    三等奖    60    奖金300

优秀奖    80    奖金100

    3、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的征文,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指导教师,颁发奖励证书。

    4、优秀组织工作者奖:19名,每所院校推荐一名,颁发奖励证书。

       六、要求:

         请有意申报的同学将调查报告于910日前交至辅导员老师处。(电子稿及打印稿各上交一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