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货币文化节系列讲座之――孟建华处长讲《货币奇文赏析》
发布时间:2011-07-06 浏览次数:1886

   5月18日晚18:30,南审货币文化节学术讲座之货币奇文赏析在敏达102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货币研究分会主办,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金银处处长,江苏省钱币学会秘书长,高级经济师孟建华主讲。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卢亚娟教授主持。

   孟处长挑选了中古古代货币史上颇有特色的两篇文章―西周鲁褒的《钱神论》和唐朝张说的《钱本草》为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赏析。在第一个章节对《钱神论》的赏析中,孟处长与同学们展开的关于钱的讨论,对“有钱可使鬼,而况于人乎”等著名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最后告诉同学们正确使用金钱之道在于正确对待自己,让同学们颇有感触。接下来孟处长又同大家一道赏析了千古奇文《钱本草》,让大家深入了体味了钱的种种性味和中国独特的“钱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含义,同时具体分析了国人的金钱观现状。

   两个小时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这次讲座对弘扬我国的货币文化和引导大家树立健康正确的金钱观都起了积极的作用,也烘托出了我们货币文化节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