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0-01-19 浏览次数:1428

孙国锋 文 杨飞 摄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国际论坛于1月11日至12日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共同主办。来自省发改委、省社科院、在宁高校和美国、英国、巴西、巴基斯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省发改委副主任曲福田教授到会并致辞。论坛由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同来研究员、我校副院长王会金教授主持。
  论坛的主题是全球视角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域、机制、模式。巴西Ricardo Santos博士、美国Richard Herzfelder博士、省社科院副院长张灏瀚研究员、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沈坤荣教授、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中心主任郁鸿胜研究员、我校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雷教授等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言,围绕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形式与途径、南方共同体(即南美共同市场)的经验及其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启示、长三角行政区矛盾与协调、长三角区域合作机制的发展与创新、长三角制度合作是区域一体化的核心、长三角小额贷款组织发展对策等主题做了专题演讲。
  本次论坛对促进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也提出了积极建议,认为要加快江苏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坚持调高调优调强,加快建设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推进沿海开发战略和苏北工业化进程,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
  通过本次论坛,专家和学者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域、机制和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认为,长三角在改革开放30年后应该站在全球视角下,重新审视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要协调地区间行政区矛盾、打破地区分割,促进区域合作,推进市场一体化,增强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综合竞争力。
  

副院长王会金教授主持论坛

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同来研究员主持论坛

省发改委副主任曲福田教授致辞

巴西Ricardo Santos博士发言

美国Richard Herzfelder博士发言

省社科院副院长张灏瀚研究员发言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沈坤荣教授发言

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中心主任郁鸿胜研究员发言

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高雷教授发言